齐奏团结之曲,共话发展之语

发布时间:2023-07-07 12:10:58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近年来,石柱黄水将民族团结创建与当地发展建设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成果斐然。作为黄连之乡,黄水镇的黄连产量、质量均居全国第一。围绕黄水的民族团结与产业发展问题,实践团的成员们迎来了三下乡活动的第四天。


调研访谈
为深入了解当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的优秀成果
学习促进团结,惠民便民的相关政策找寻文旅融合,绿色崛起的发展经验。迎着清凉舒爽的轻风,成员们调研采访了政府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月亮湖附近的当地居民。
成员们
通过调研了解到,黄水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不断创新发展,除去篝火晚会,土家民族民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今年又新增加了六七八月每月一次的长桌宴;通过观赏月亮湖上土家族民歌的男女对唱,富有特色的民族服饰,清脆悦耳的啰儿腔调,成员们实地感受到了当地的旅游文化。
黄水镇政府利用媒体等网络资源或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大对民族团结的宣传。当地居民
反映,尽管黄水镇民族多元,但大家和谐相处,亲如一家。随着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一些独特的土家文化也被混淆和曲解,如何在民族团结和民族交融的基础上对原有文化进行保持和传承的问题,引发了成员们的深思。  


  
社区采访调研

                           

                           

居民采访调研


                           
土家族民歌对唱


参观黄连公司
为深入了解黄连生产加工的完整过程,提高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学子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同时,初步体会石柱黄连产、加、销、研环节的产业链条,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了重庆旺隆黄连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据了解,黄连的生产过程从开花结果到药材成品需经过漫长的八年时间,因此,黄连种子的选育犹为重要。作为道地药材,石柱黄连的整个产出过程都沿用了传统的人工劳作和加工工艺,以保证达到最优的疗效。除却优良基因和加工方式的传承,黄连产业也一直在创新发展。


依托信息技术平台,黄连种植实现了黄连病害监测,地理信息监测,产品入库溯源等问题,为提升黄连品质,增加连农收入做出了突出贡献。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黄连研发团队围绕黄连及其副产物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取得多项研究成果,成绩斐然。如何将科研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引发了成员们的深思。

                           
                           

                           

黄连公司参观学习


石柱黄水将民族团结创建与当地发展建设结合起来,相互促进。通过改善居民生活,建设美丽黄水,吸引外来游客,扩大民族交流的大舞台;通过发展黄连,旅游等产业,为当地居民接受教育,拓宽视野,感知多元文化创造了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