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邹懿/胡昌华教授课题组在特殊骨架类型萜-糖杂合产物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中获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9-04 10:06:4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近日,学院邹懿/胡昌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Biosynthesis of Cosmosporasides Reveals the Assembly Line for Fungal Hybrid Terpenoid Saccharides”(DOI: 10.1002/anie.202308887)的研究论文,深入揭示了真菌萜-糖杂合天然产物Cosmosporaside C的装配机制与合成逻辑。

-糖杂合产物是结构多样且生物活性丰富的天然产物类群,也是非传统骨架组合的萜杂合天然产物。真菌来源的萜-糖杂合产物Cosmosporaside C具有(1)高度杂合的“线性萜-线性糖醇-环状糖”方式和(2)高度氧化且乙酰化修饰的线性萜部分。因此,该类化合物备受关注,但是,其生物合成基因簇及其装配机制却一直未见报道。针对上述科学问题,该研究(1)阐明了Cosmosporaside C的生物合成途径,为真菌非传统骨架组合的萜-糖类杂合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方式提供了有益借鉴;(2)揭示了UbiA型和DMAT型异戊烯基转移酶的新功能,为药物的异戊烯基化修饰提供更丰富的生物酶催化元件。

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为该论文成果的唯一完成单位。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2020级博士研究生袁冠银为论文第一作者,邹懿教授和胡昌华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重庆市生物医药研发重大专项课题、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自然科学领域领军团队项目和2035先导计划发展培育项目和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基金资助。

邹懿教授自20177月通过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聚贤工程人才引进到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工作以来,以星际xj娱乐官方官网为唯一或第一完成单位,作为独立或最后通讯作者,已陆续在Nat Commun (2022a, 2022b)J Am Chem Soc (2022, 2020)ACS Catal (2021)Angew Chem Int Ed (2023, 2019)Acta Pharm Sin B (2019)Org Lett (2023, 2021, 2019)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真菌天然药物的酶学催化机理,合成生物制造与分子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撰稿人:袁冠银 审核人:邹懿